2006年5月9日星期二

说说影视史上出现过的黄蓉

《射雕英雄传》是本人生平看的第一本武侠小说,也是看的次数最多的一本小说(不是从头到尾重看N次的那种),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黄蓉一直都是我最喜欢 的虚构人物(这个“虚构人物”的范围很大,包括影视剧、小说、漫画),是雷打不动的那种,看完《神雕》之后,喜爱之情更甚了。如果说《神雕》中的蓉儿有什 么罪过的话,那就是:她不是主角。且《射雕》也是我的“孤岛图书排行榜”位居No.1滴。

黄蓉之少年蓉儿

翁美玲版(1984年TVB版《射雕英雄传》)
翁美玲

这 是本人最后认识的一个黄蓉。翁美玲版是很多人眼中不可逾越的经典,认为这是史上最棒的黄蓉,不过我却一直未曾看过这个版本的《射雕》,是直到最近才开始看 的,且尚未看完。翁版的蓉儿淘气、俏皮、很是狡黠,举手投足透着顽皮可爱,的确很是招人喜欢。不过这个版本的故事情节较之原著有很大的改动,因此在我看来 这个蓉儿多少有些“小气”,这个“小气”是说没有原著中的蓉儿那么有眼光有判断力,翁版中黄蓉对着洪七公数日却只认为这是一个惹人嫌的老乞丐,而原著中蓉 儿见一知十,一下子就知道了眼前这个人就是九指神丐。

朱茵版(1994年TVB版《射雕英雄传》)

朱茵
在 看到欧阳佩珊版的黄蓉之前,这是我认为最漂亮的蓉儿。朱茵版的黄蓉清秀可爱,不够淘气确很俏皮,脑子里冒出鬼主意的时候脸上的笑容还透着几分坏,和我心目 中的蓉儿甚微相似,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蓉儿。在我心中TVB的94《射雕》和95《神雕》是绝对不可逾越的经典!而且因为是TVB的剧,这两部中除了靖、 蓉、瑛姑、仇千仞以外其他“配角”都是原班人马,看起来特别的有感觉。

周迅版(2003年内地版《射雕英雄传》)
周迅

这 个蓉儿实在不好说,客观的讲,这个蓉儿确实让我有几分惊艳之感,但是由于周迅本身的形象在我心目过于根深蒂固,以致总觉得面前这个伶俐少女不是黄蓉。至于 剧中的其他人,我就实在不知说什么好了,除了瘪脸的郭靖,那个怎么看怎么像石光荣的洪七公实在难以接受,还有大鼻子外加面目表情夸张的杨康……这部戏给我 的总体感觉就是恐怖啊~恐怖啊~

黄蓉之郭夫人

欧阳佩珊版(1983年TVB版《神雕侠侣》)
欧阳佩珊

我认为这个蓉儿是史上最漂亮的黄蓉。欧阳佩珊的容貌和气质与书中所描写的郭夫人甚为相似,清雅秀丽,灵动飘逸,笑起来又有几分美艳,甚是动人!而且佩珊的蓉儿也是几个郭夫人中服饰最为漂亮的一个。正是造型漂亮演技绝伦,比之陈玉莲的小龙女更是成功。绝对的经典!OMG!!我刚知道,欧阳佩珊的老公是郭峰耶!!我蛮喜欢郭峰D~~

魏秋桦版(1995年TVB版《神雕侠侣》)
魏秋桦

95 神雕是最为大家所熟悉的。在看到欧阳佩珊的黄蓉之前,我一直认为魏秋桦的蓉儿是最棒的。这个蓉儿美得端庄、素雅且大方得体,而端丽中又不失机灵狡黠,绝对 的秀外慧中,实为本版神雕中的一大亮点!只可惜服饰方面欠佳得可以,从头到尾暗沉沉的。不过,总的来说,并没有影响这个蓉儿的魅力。

夏文汐版(台视1998年版《神雕侠侣》)
夏文汐

杨 佩佩实在够胆,居然拍出了这样一部另类的《神雕》。除去了乞丐脸的杨过,黑衣的小龙女,最让我有当头一闷棍背后一板儿砖感觉的就是黄蓉了。夏文汐不漂亮, 而这个黄蓉又很讨厌,可爱之处甚微,没有了温柔贤淑,充满了刁钻,怎么都觉得白瞎了孙兴演的郭靖。不过,夏文汐的表演在某些表情和举手投足间还是很有魅力 的,平添了我对这个角色的几许好感,因此上虽然有些难以接受但是并不讨厌。

何咏芳版(新视1998年版《神雕侠侣》)
何咏芳

这个蓉儿没有佩珊的娇弱也没有秋桦的温柔,外加新加坡电视的配音一向怪里怪气的,总觉很别扭。但,这个蓉儿并不招讨厌,也蛮可爱的。剧中我最喜欢潘玲玲演的李莫愁。

--------------------------------------
另附其他我没看过的黄蓉图片:

米雪饰,1976年香港佳视《射雕英雄传》
米雪
这是史上第一个黄蓉。

沈海蓉饰,1984年台湾中视《神雕侠侣》
沈海蓉
这部戏中的小龙女是潘迎紫演的。

刘雪华饰,1983年香港邵氏电影版《神雕侠侣》
刘雪华
刘雪华原来是香港演员。

陈玉莲饰,1988年台湾中视版《射雕英雄传》
陈玉莲
好像很少人知道陈玉莲演过黄蓉,但是很多人都知道她演的小龙女,而且很是经典。

孔琳饰,2005年内地版《神雕侠侣》
孔琳
很想看一下。却不太敢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