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5日星期五

【爱偶像】期待的演出

以下文字摘自2006年4月8日出版的《周末画报》。文章作者陈冠中先生乃著名文化人,《号外》杂志创办人之一,现居北京。
-------------------------------------------------
新倾城之恋


Love in Fallen City


改编《倾城之恋》

张爱玲1944年亲自改编的《倾城之恋》话剧剧本,后来怎么都找不到了。

■撰文:陈冠中


上世纪80年代中,我突发奇想再把《倾城之恋》小说改成话剧,交给海豹剧团。海豹是香港的业余剧团,始创者多是香港大学英文系和比较中文系的师生,我是一个很游离的成员。可是海豹吃不下较大的制作。
幸好香港话剧团正在找戏,配合香港大会堂25周年的庆典。大会堂是当时香港舞台演出的主要基地,而香港话剧团是由香港政府资助的职业剧团。我的《倾城之恋》话剧本遂交给了香港话剧团,并取得张爱玲委托人的舞台演出授权。
1987年的首演场刊上,我写:
“可能因为是上海人,也是香港人,所以喜欢张爱玲,很地域的,也就是很私人的。
其他人为什么迷张呢?大概是所谓文字的魅力吧,张爱玲的情怀及苍凉姿态,慢慢将所有稍有耐性的读者迷倒,然后一个宏观,才呈现她通透清明的心灵,‘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看张,令人伤感的愉快,有种‘奇异的眩晕’。
后来弄得太认真,变了文学!
还是抓住亲切感及小聪明,把自己对一篇隽永通俗小说的喜悦传染上舞台。希望观众看话剧《情场之恋》,会像我初看小说时一样,感到心旷神怡。这只是一出精巧蛊惑的喜剧,其余是各自修行。”
物换星移到了2002年,香港话剧团自己25周岁,要选一出戏,该团艺术总监毛俊辉想到了《倾城之恋》,但不是旧戏照演,而是“根据陈冠中1987年的舞台版本重新整理,并加入歌唱与舞蹈”,就是说在原来“文戏”的基础上,加了“舞戏”。这次演出,观众面更广了,说明加插歌舞是个好主意,钟志荣的原创音乐与歌词,根剧情巧妙辉映,而试验叙唱者的刘雅丽声色艺俱到位。这次还有一个大发现,大家都明白知道了,白流苏一角终于找对了人——苏玉华。
渐渐,条件都在了。
2005
年张爱玲逝世10周年,香港话剧团再上《倾城之恋》,并要的影帝梁家辉来演范柳原,可说是未演先轰动,几度加演。这次,毛导演与上海编剧喻荣军针对范柳原与白流苏在战争中重逢后的结局戏,作了重大的创意补白,超出了原小说的格局。
名学者李欧梵写道:“此次饰演范柳原的是梁家辉,真是找对了人!我心目中的范柳原就是他这个样子:潇洒之中还带了一点机灵和巧诈,而饰演说话的白流苏一角的是苏玉华(歌唱的由刘雅丽饰演),更是不二之选,她的气质和风度,犹如白流苏投胎转世。”
不会听粤语的张隆溪教授看后也写说:“我认为香港话剧团这次演出的《新倾城之恋》相当成功……也许这是只有在香港这个中西结合的大都市的独特环境里,才可能产生出来的文化品位”。
没想到《倾城之恋》穿梭沪港,由文字到音像,跨时代、跨地域、跨媒体、跨方言、轮回变身,终成了香港话剧团的保留剧目,2006年又在香港重演多场,并应邀到澳门、上海、纽约、多伦多、北京等地演出,据说还有不少城市在发邀请函。一出香港粤语舞台剧被请到上海、北京作多场演出,我至今觉得不可思议!
2005年初到今年5月的北京演出,都由梁家辉担戏,真不知他推掉了多少金钱报酬远胜舞台的电影片约。幸好如此,这次在北京可以看到两个大明星:一个梁家辉,一个张爱玲。说到底,明星是重要的。
如果还可以奢望的话,我奢望:一、香港话剧团的《倾城之恋》能到台北演,因为那里有热爱张爱玲的人,二、用上海话再来一次。


文中画横线的部分剧本人所知,2002年(或者是2003)《倾城之恋》在香港公演的时候男主角范柳原是由谢军豪饰 演的,而当时剧中加了歌舞场面却没有刘雅丽所饰演的角色,刘所饰演的歌者是在2005年重新排演的时候加入的。说到谢军豪,他和梁家辉总是重复扮演同样的 角色,像范柳原,又如:梁在电影版《长恨歌》中扮演程先生(PS一句,梁先生和郑小姐的国语实在不敢恭维),而谢则在电视版《长恨歌》中扮演程先生,电视 还没播映,本人很是期待。
------------------------------------------
以下片断转自中国票务在线


------------------------------------------

刘雅丽(左)和苏玉华
苏玉华(中)、刘雅丽

我印象中我只看过刘的一部电视剧——《街市的童话》,女二号,角色名字和有关她的剧情我都忘了,只是记得我很喜欢这个角色,连带喜欢这个长得不漂亮的演员。这部戏的女一和男一分别是伍咏薇和罗嘉良。

苏玉华的电视剧差不多她演过的我都看过了,在我看过的这些戏中她的角色居然没有一个性格重复的!每个都演得惟妙惟肖!人才!我喜欢!
------------------------------------------
《倾城之恋》相关链接:TOM网专题SOHU网专题SINA网专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