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8日星期六

简单就好

昨天看了我很喜欢的范伟的电影《芳香之旅》。我不太会总结大意,在网上找了现成的剧情介绍,如下:(凭我对本片的理解,我觉得这个简介是有些莫名其妙的)

上 个世纪六十年代,情窦初开的少女春芬(张静初饰)在长途车上屡屡遇见一个让她心仪的男人刘奋斗(聂远饰),旅途因此变得美好……,当两人终在一个滂沱雨夜 得以亲近彼此,命运却将这段可能修成正果的情愫戛然掐灭。惶惑、落寞之下,春芬脸上青春的颜色黯淡了,但内心依然对情爱有着隐秘的憧憬。长途车在崇山峻岭 间蜿蜒依旧,春芬的一颗女人心虽然怦怦跃动,但命运再次翻覆,她最后选择嫁给了年长自己许多的师傅老崔(范伟饰)。有了婚姻的春芬,身体却如花苞,从未绽 放,直到不能给她肌肤之亲的老崔去世,春芬才恍然明了,肉体上做不到男人的老崔,曾经穷其所能证明,在春芬面前,他精神上是个完完全全的男人……寂寥一生 之后,春芬最后释然,每一个年代,每一段经历的情感,都无异令人感怀万千的“芳香之旅”……

芳香之旅

有人从这部电影看到了春芬的“命运多舛”——爱到不能爱,还要被那个年代所左右等等等等;还有人看到了人们对那个年代的盲从和不懂反抗。说实话,这些高深的东西我都没有看到。

老 崔是一个和毛主席握过手的劳模,他所到之处是给当地人带去荣耀的,所以组织上让春芬嫁给老崔,并告诉她这是组织交给你的任务。我觉得这种事情在那个年代非 常常见,常见到家常便饭,人们无需对其大惊小怪。就像现在的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按部就班的小学中学大学是不是有真正选择的机会和权利呢,或者说这又是不 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呢(如果现在让我重新选择,我宁肯去上职专,这是我近几个月一直有的想法),但是大家都认为这样的人生轨迹很正常,也许几十年之后我们的 后代会觉得我们的这种求学的经历盲目的可以也说不定。所以我不觉得春芬嫁给老崔有什么可委屈的。老崔是个老实人,他单纯真挚的爱着春芬,把只有自己才有权 利吃的鱼和肉让给春芬,当春芬和刘奋斗出事的时候他主动替春芬担着,最令我感动的是他削苹果给春芬吃,而自己只吃皮儿。《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储勤是个年轻 的姑娘,也有自己喜欢的人,可是因为“组织需要”嫁给了年长她很多的大老粗石光荣,可是谁能说在这样的婚姻中储勤没有得到幸福呢?但可惜了,可惜老崔是个 不举男人(奇了怪了,最近看的三个戏里都有这样的男人),他无法尽到丈夫的责任,这好像是个恶极的罪过,但是有一个人那样如珠如宝的爱自己比起生理上的需 要难道不是更可贵吗?(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比起那个推卸责任把自己的过错说成是“资产阶级香花野草的勾引”的刘奋斗来,老崔更男人!有人说,老崔主动开 车去接刘和春芬见面的行为不是真正的宽容而只是作为一个党员不以“私”字当先的责任,但我认为,老崔这样的生活在那个年代朴实的老党员,行为和党性是融合 在一起的,没有什么做作可言,都是发乎于情的。

其实如果没有男人“不男人”这件事情的话,我觉得春芬和老崔的这段婚姻是幸福。不要想太多,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刻骨铭心,简单的接收简单的人生,简单的接受一个人对自己简单的爱,这就是幸福。

另外,我很喜欢这部电影的画面,红的红、绿的绿、黄的黄、白的白滴。

我不是一个“懂得欣赏电影”的人,我看到的也许和导演所要表达的大相径庭,但,事物不是多面的吗?正因为我看到的和导演想的不一样,所以我觉得这部电影后面的90年代和21世纪的部分很是莫名其妙,我不明白春芬开着那辆破旧的客车究竟意欲何为,也不明白导演到底要说啥。

预告片欣赏:(来源于新浪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