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8日星期五

观剧集之《男人之苦》

三姐问我对《法证先锋》的看法,鉴于本人还没看完,暂且不表,先来说说我最近追完的《男人之苦》。

康天任(刘松仁 饰)是一个建筑公司的工程师,现在面临“三个五”的困境,即:年届五十、中五学历、月薪5万。家有小他十几岁的娇妻黄德荞(苏玉华 饰),阿荞是中学语文老师,所以大家都称她为Miss,在家中一向被老公宠惯了,各方面的自理能力都不强。康世熙,花名康熙(吴卓羲 饰),是康天任和前妻生的独生子,调皮贪玩、不学无术,没有一份固定工作,又和认识不久的女朋友高芬(梁靖琪 饰)不小心搞出了人命。康天任在公司要应付因老板母子俩的不合给自己带来若干麻烦,回到家还要做一家之主,不仅要担起自己的这一头家,还要照顾老婆娘家的 一大票人,外加有个不听话的儿子,生活真是麻烦重重苦不堪言,而且自己又是大男人主义,什么困难都不肯说出来,更不肯对自己的老婆说,因为面子大过天!于 是生活工作的压力导致自己不举,半年多没有和老婆亲热。而老婆又在其姐姐黄德兰(陈秀珠 饰)和妹妹黄徳蕙(郭少芸 饰)挑唆下认为老公有了外遇,碰巧的是康天任确实有一个在夜总会当妈妈桑的红颜知己欧阳莉莉(康华 饰),他偶尔向她诉一诉心中苦水,但是由于他们两人在十年前曾有一夜之情,于是此事就成了任哥和Miss离婚的导火索了……后来就发生了一连串的故事,夹 杂着剧中其他人事,真是丰富多彩!

我看这部戏最大的感觉就是——累。看着任哥忙里忙外的“左右逢源”,真的是觉得很辛苦。康熙一直是吊儿 郎当的不着掉,直到自己也当了爹才知道老爸的辛苦,开始为了儿子的奶粉钱和尿布钱而疲于奔命,为了孩子日后可以到好学校读书而拼命挣钱。担起一个家也真是 不容易。我虽然是女生,但偶尔也觉得当男人不易,特别是看了这部剧之后。

这应该算是一部喜剧了,剧中的演员特别是两位主演都用了夸张的表 演方式。刘松仁的任哥还做了一个被称为“二撇鸡”的造型,喜感十足。Miss这样一个有些神经大条的单纯女性被阿苏演起来游刃有余的,和刘松仁的对手戏也 是相当的精彩,犀利的不得了!阿Ron在这部戏中的表演进步了不少,没有木纳的感觉了,而且我觉得他的活泼男孩一直都演的很好。倒是和他演对手戏的梁靖琪 很差劲,完全不会演戏,TVB这两年的女新人水平都太差了。我还很喜欢剧中的陈秀珠和李成昌扮演的Antie兰和阿驰,这对夫妻也是很有意思的,老婆十大 女子主义,家里事无大小巨细都有她作主,而且还规定每星期六要行房一次,老公呢就是一副万事以和为贵的窝囊像啦,不过最后两个人的关系也改善了,但我觉得 处理的有些仓促,如果能再展开一些就好了。另外要说的就是又看到久违的郭少芸了,不过她在这部戏中的德蕙我觉得还是很一般的,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她在《法 证》中的表现,等我看完了法证在一起说。

《男人之苦》虽然在收视上没取得像他的姐妹篇《女人唔易做》那么好的成绩,但本人更喜欢《男》剧,我觉得这部戏更加丰满一些,虽然后半部有种混乱的感觉,但总比《女》剧的虎头蛇尾好。

引用郑裕玲的一句话做结尾——“男人呻辛苦,女人唔易做,你话,点解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