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8日星期一

看剧集之《法证先锋》

TVB的破案剧多的不得了,想在已有的剧集中脱颖而出就需要来点儿新花样,《法证先锋》选取了从法证角度入手。警察部的人员要有法证部提供的线索和在法医的帮手下才可以慢慢的抽丝剥茧找出事件的真相。


本 剧秉承TVB的一贯风格节奏够快,并且与以往相比解决案件的速度更快,一般2至3集就可以破案了。据说这部剧模仿《CSI》的痕迹很重,不过对于我这个没 看过《C》剧的人来说,这种模仿就不成问题了,况且换成香港演员、港式的对白,本剧还是挺有特色的。其中的案件并不新颖,还可以看到《名侦探柯南》的痕 迹,但也有几个令我印象深刻。例如Tim Sir老婆Charlie被毒案,其中牵涉很多人甚至包括Tim Sir自己,而最后真凶浮出水面的时候真是令人唏嘘不已,颇为出人意表兼有警醒作用。另外一个是结尾阶段的连环杀人案,虽然我在一开始就猜出了凶手,但环 环相扣的情节仍然很吸引人,觉得遗憾的是剧中并未明确交待Tim Sir通过什么发现真凶的(我自己当然是凭直觉啦)。


由 于本剧涉及了很多案件,每个案件又涉及不同的当事人,所以同剧中很多演员都有出演,而其中最主要的人物有三个:分别是欧阳震华饰演的法证部高级化验师 Tim Sir、林文龙饰演的法医Sam和蒙嘉慧饰演的高级督查小柔。剧中案件就在这三个人的合作中一一解决了。Tim Sir是Bobby继《谈判专家》里面的黎国柱之后又一难得的正角,没有耍宝搞怪,戴着黑超出场的样子真是——怎一个“型”字了得,原来Bobby也可以 如此之帅!Tim为人正直博学多才,是法证部的活百科全书,多年来的办案经验使得任何蛛丝马迹都逃不出他的法眼,Tim也是一个极品好男人,多年来不离不 弃的照顾由刘锦玲饰演的高位截瘫的妻子Charlie,后来Charlie不幸身故,最后和小柔在一起。中间穿插了与林沛沛(陈芷菁 饰)的一段情,我个人认为沛沛是三个女人中与Tim最般配的一个,可惜并没有终成眷属,陈芷菁也不过是一位客串的过客而已。林文龙饰演的Sam应该是本剧 第二重要的角色,一位高级法医,英俊能干曾经是古惑仔,人面很广性格随和,我一直觉得林文龙不太会演戏,他的角色都没有什么特色可言,这次的Sam没有多 大难度,在他演来也很顺手,是保持了水准但没有突破的。这是我第一次从头到尾看了一部蒙嘉慧主演的片子,小柔是个刚毅女强人辣手神探,我对Yoyo的表演 没什么看法,毕竟是第一次看她演戏,喜欢剧中小柔爱上Tim之后那种温柔的状态,很迷人的样子。

小柔&Tim

除 了三位主角,剧中有很多绿叶都值得一提,特别是郭少芸扮演的Yvonne,很有魅力的一个女法证,性格不温不火办事精明对待感情问题很干脆,让人难忘,也 是剧中戏份最多的一位绿叶。还有一个郑俊泓,小郑是新人,刚开始看他很眼熟后来才想到是《大唐双龙传》中的秀宁的丈夫,在《法》中觉得他更帅了,特别是后 来调查汀汀男友那一段略带喜剧性的表演很有意思,面部表情丰富可爱。说到了汀汀就不得不提一下钟嘉欣扮演的这个第二女主角了,小钟新人的痕迹太重了,明显 不会演戏台词功力也很差,感觉上她总是一惊一炸的,情绪和节奏掌握的都不好,还需要不断的磨练。

参与客串的演员除了前面提到的刘锦玲、陈 芷菁以外,资深的还有曹永廉、郭耀明、麦长青和蔡子健。曹永廉是小柔身边的警长,戏份不重但从头贯穿到尾。郭耀明扮演郭少芸的老公,出场次数较多,当我看 到这个老公是由郭来扮演的时候就开始为Yvonne的命运担心了,事实证明这并不是杞人忧天,郭耀明最后果然出轨。麦长青和蔡子健分别出现在两个案件中。 剧中客串的一众新人,我比较喜欢李思欣的Tracy,有点儿临危不乱的感觉。

没想到擅长制作喜剧的梅小青也可以做出如此正式的探案剧,不 过也因为其一贯的风格剧中不乏喜剧情节,都是很温馨的小段落,调剂了整部剧的氛围,非常不错。另外,我很喜欢剧中的音乐,案件发生时有诡秘的教堂感觉的配 乐,而Tim和小柔的爱之歌则罕见的用了Bassa Nova风格的西班牙语歌曲。

总之,这是一部不错的休闲调剂品,用一位网友的话说,不用想太多,“追看就是王道了!”

PS:本Blog首页所播放的歌曲就是这首Tim&小柔之歌《Entre Los Dos》,可以到我的Box中下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