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日星期六

看剧集之《1加1等于3》

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我就曾经幻想过如果一部电视剧里既有潘玲玲、陈丽贞又有郑秀珍的话该有多好,这个愿望在本世纪终于实现了。这样说起来MS很有沧桑感,其实不过几年而已。



《1加1等于3》是一部新加坡都市情感剧,以女人的角度重新诠释现代人对待婚姻及爱情的态度,并且颠覆传统观念,从第三者的角度展示婚姻危机的三角关系。



康 莉(陈丽贞 饰)事业有成,美丽大方,为人诚恳善良,是个顾客都很喜欢下属都很尊敬的美容院老板。在工作上她果断而有魄力,但在感情问题上就暴露出了她性格上的缺点, 软弱且优柔寡断,在爱情面前毫无招架能力,与有妇之夫黄维德(李南星 饰)保持了7年的男女关系并且育有一女。黄维德的妻子许芳妮(林海娇 饰)是一个女强人,性格专横跋扈、颐指气使,只会在媒体面前惺惺作态地和丈夫扮演恩爱夫妻却从未真正为这段婚姻付出什么。可是,处在这种婚姻关系中的维德 并没有想办法和自己的妻子沟通试着去关心她并想办法解决问题,而是欣然的接受了康莉。当然,在康莉和维德的这段感情中没有什么欺骗和利用,可以肯定的是两 个人都是真心的,只是恨不相逢未娶时。维德貌似有自己的苦衷,为了孩子和关心自己的岳父而没有向芳妮提出离婚,只要东窗不事发他好像也就准备保持这样三个 人的关系一直下去了,直到有一天芳妮知道了康莉与维德的关系,这个“稳定”的Three Parties终于发生了变化。

在这一段关系 中,李南星扮演的黄维德无疑是男主角,故事的展开也是在表现这个出轨男人的无奈,而我觉得黄维德仍然有不可理喻的地方。面对问题应该想办法解决而不是逃避 或抓住救命稻草并安于现状,也许他的苦衷都是成立的,但他至少不应该和康莉拖7年这么久,既然事情捅破之后可以做的决定为什么不提前做呢?另外要怪的就是 康莉这个女人太傻了。她很善良,处处为她人着想从来都不关心自己的利益并且真的很优柔,其他人的开心与否都可以影响到她的决定。以往,面对这样良善的女主 角我都会报以鄙视的态度,不过这次例外,我居然很喜欢康莉!也许是因为我对演员的偏爱吧,也许是因为年纪大了我看问题的态度也不一样了。



王 晴晖(郑秀珍 饰)是个潇洒的时代女性,在她看来人生除了爱情还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她不会像其他女人一样为了爱情不顾一切或者要死要活,漂亮的晴晖身边不乏追求者,可 是没有一个能打动芳心。晴晖的性格很好,她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面对男人宁缺毋滥,面对爱情虽然知道对方不喜欢自己但也坦荡荡的表白,直率的面对自己 和自己所爱的人。也许是寂寞的人有苦自知,面对一个自己欣赏的男人所发动的情感攻势,晴晖也沦陷了。用了“沦陷”是因为这是一条不归路,那个男人是自己好 朋友的丈夫。又是一段三角关系,而这个Three Parties却没有另一个来的美好,其中充满了不堪,原来那个“好男人”不过是一个敢做不敢为的懦夫,本来以为抓到了爱情而放弃友情,最后却发现是个巨 大的错误,而所有的一切都无可挽回,至少对于晴晖来说,在这个游戏中她失去了太多。有人会认为晴晖后面的报复行为有些变态,但我认为应该这么做,两个人的 错误不能只由一个人来承担,更不能只由那个女人来承担,所以,在不想再伤害其他人的情况下,晴晖唯有折磨这个烂男人。



慧 诗(潘玲玲 饰)和晴晖、康莉是认识了将近20年的好朋友,也是这三个好姐妹中惟一一个结了婚的人,和启朋(陈泰铭 饰)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双儿女活泼可爱。慧诗是个安于现状的快乐小女人,沉浸在相夫教子的厨房生活中,本来一切很美好,却没想到生活和她开了一个一点 都不好笑的玩笑——自己信任深爱的老公出轨,而第三者居然是自己信任喜欢的好朋友晴晖!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慧诗显得无力招架,最后为了孩子原谅了启朋。在爱情这个游戏中,丈夫或者说心爱的人是可以被原谅被接受的,而友情却是脆弱无比的。对慧诗如此,对晴晖亦如是。



这部戏的前半部很温馨,充满了亲情友情和爱情,后面急转直下情节变得极具戏剧性,什么复仇、残废、失忆的桥段全都用上了,失去了原本温暖的感觉,好在结局算是美好的。这部剧改变了原配夫人、第三者和偷腥男人在以往戏剧中的脸谱化形象是很值得欣赏的,我觉得同时它也向人们或者是社会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是否能以爱情为由来挑战婚姻,或者说人们是否能为了追求爱情而不顾在婚姻中所要承担的责任。


另 外,我觉得在处理启朋和晴晖因醉酒而导致的一夜欢好上完全可以从两个人怎样面对尴尬和挽救过失维护以往关系这方面着手,而并不一定是像剧中那样将错就错破 罐破摔。或许这是为了增加戏剧冲突,又或者编导是为了探讨“男人不偷腥,是天性忠厚,还是未经受考验”这个疑问吧。我不是男人,我不知男人是否真的经不住 诱惑,但我是女人,我可以肯定我真是经不住诱惑~~~~~~~~~~~~~~这里充满了美人、美食、美景~~~~~~~~~~



看 女人戏的乐趣除了故事情节以外还有很多。剧中郑秀珍的耳环,陈丽贞的项链,还有他们每个人的衣服都很漂亮!而且我发现原来涂红色的唇彩、染红色的头发、着 红色的衣服是那么的好看!都是阿姨级的人物了,还可以保养的那么好,每个人都一米七几,真是令人羡慕~~~~还有剧中熟女们的生活状态也很令我向往 ~~~~~~~~~

说说几位演员
陈丽贞是我喜欢最久的,从她还扮演恶毒女二号那个年代我就很欣赏她 了,一直以来都觉得她是实力派演员,康莉这个人物完全不同于以往我看过的她的角色,她把那种温柔大方和软弱表现得都很好,尤其欣赏芳妮假意和康莉交好那段 丽贞的表现,那种尴尬和不知所措的不自然被她演绎得相当自然,赞就一个字!

郑秀珍我也喜欢很久了,特别是何仙姑,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在我看过的剧中,秀珍大多扮演正面、聪明而有个性的形象,晴晖也属于这个类型,对她来说是没有难度的,她的表现也很有水准。

潘玲玲演良善女主角的那个年代我并不喜欢她,直到李莫愁才改变了我对她的一贯看法。慧诗这个角色比起康莉和晴晖来可以说是没什么戏份的,不过玲玲演的这个幸福小女人真的是很可爱。

林海娇在我的印象中大都以苦大仇深形象出现在剧集中,这次这个变态女强人是让我眼前一亮的,犯狠时那个眼神我看着都发寒。

陈泰铭是我最喜欢的新加坡男演员,太喜欢了就无法客观,外加我实在很鄙视启朋这个角色,因此就不多加评论了。

李南星,MS我少年时代很喜欢他,不过后来我觉得他不太会演戏,他的N多角色给我的感觉都是一样的,没有特色。这部戏中别的不多说了,只是觉得他没有和他演对手戏的几个女演员表现出色。

后记:喜欢看新加坡剧和喜欢看TVB剧的理由一样,里面有很多熟悉的演员。我可以肯定我是一个很怀旧的人,面对一成不变并且日渐苍老的面孔我并不觉得审美疲劳,而是觉得他们很亲切,因为这些叔叔阿姨曾陪我长大,我童年的记忆中有他们的身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