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日星期五

订阅原来很简单

刚刚看了老刘的留言,他说很久没来是以为我很久没有更新了。不知道blogger何时更新这确实是我们在看别人blog时经常会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当我们关注的blog越来越多时,每天都要打开看一遍确实很麻烦。所以本人向大家推荐一下“订阅”这种功能。

常来这里的老朋友也许注意到了最近我这里的导航栏多了“我的抓虾”,侧边栏则多了“订阅我的Blog”这两个内容。抓虾Bloglines都 是提供订阅网站Feed功能的服务商,主要是通过RSS搜集和订阅其他网站的内容,例如新闻和Blog。使用起来非常简单,以Blog为例,只要把 blog的RSS地址添加到“抓虾”或“Blogline”的“添加频道”里就可以完成订阅了,而一般blog的feed获取则可以通过寻找下面几个图标 来实现等,在图标上点右键“复制快捷方式”即可获得RSS地址。在一些个人搭建的blog上都会提供一两个直接订阅按钮,如我这里的“订阅我的Blog”。

抓 虾是我国的,Bloglines是国际著名的,在使用上可以说是各有利弊,我比较喜欢抓虾。不知是否是因为Bloglines在支持中文上有不足,明明没 有更新的它也显示有更新,在这点上抓虾的表现就很好,提示更新及时而且不会重复。抓虾也有不足,有些网站或blog使用它是订阅不到的,这个时候就觉得 Bloglines功能强大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都尝试哈~

另外,订阅blog和新闻还可以使用RSS聚合器这样的软件,在此推荐“新浪点点通阅读器”。电邮软件Foxmail 6.0也提供RSS订阅功能,而且和邮件接收整合在一起用起来很方便。

我曾经以为“订阅”是一种很麻烦很专业的事情,在上个月初才开始尝试,发现真的很方便很有意思,而且相当傻瓜。告别了以前每天打开N个Blog查看更新的麻烦日子,发现原来生活可以这么简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