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4日星期六

中国的公路电影——《落叶归根》

我不知道比较官方的“公路电影”的定义具体是什么,在本人的理解就是以发生在公路上的故事为主的电影,如果这个解释成立的话,那么《落叶归根》就是一部公路电影了,而且非常不错!虽然这个感人的故事从头到尾并未把我看哭,但无可否认,这是部好片儿!

故事讲述赵本山饰演的老赵为了实践对朋友的承诺,孤身一人背着他的尸体上路要把他送回老家落叶归根。沿路上发现身上不多的旅费被窃,而工地给的5000安家费居然是假钞……遇到了假仗义的拦路抢劫头子郭德纲,骑自行车去西藏的夏雨,卡车司机胡军,养蜂人郭涛,年轻警察廖凡,捡破烂儿的宋丹丹,开黑店的刘金山……最后疲惫不堪的老赵在路上昏倒被警察送进医院,而他也不得不将他朋友的尸体火化带骨灰回去,因为私自运送尸体属于违法行为。

《落叶归根》所表达的也许并不是“落叶归根”这个主题,而是人在江湖飘可能会遇到的人或事。这个故事既不曲折也不离奇,却充满了社会上的冷漠、温情,人生的无奈和无措。累了的时候选择停下来或者死亡未尝不是一种解脱,而继续走下去又怎能确定不会有海阔天空呢?在当今这个乱象丛生的社会,我们仍然要相信还是好人多!并且尽可能的做一个好人!

本人很喜欢这种很“土”的国产片儿,画面明亮没有做过多的修饰,人物朴实善良,就像我很爱看的一部老片子《咱们的牛百岁》一样,让人看着心情舒畅。

总的来说,也许背送尸体这个桥段过于“荒诞”,但这片子给我的感觉却透着俩字儿:真实!

PS:我一直坚信,明亮的画面也能拍出忧伤的感觉。

3 条评论:

little 说...

好久没看电影和美剧了...想念阿~

小狂 说...

聒噪且俗气的女乘客,霸道又仗义的劫匪,自私缺德的司机,孤独善良的老人,虚伪黑心的采血人,给死人假币的包工头,睁大你们的眼睛掏出你们那龌龊的灵魂仔细的看个八百遍,让你们看看什么叫“仗义”什么是“信用”什么是“良知”。.我看了这个电影,只是觉得很悲哀.为了现代社会中的人们.
真的,本山的片子其实真得很不错,... .

安妮露露 说...

To 小狂:
这部片子确实比我想象中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