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5日星期日

不在博客上设定自动播放器的理由

Vista转了一篇《十三个写部落格应该避免的错误》,其中第一个提到的是应该避免自动设定在部落格上播放背景音乐,理由是:别把自己的喜好强加诸于别人的身上。

首先我认为这确实是一个应该避免的“错误”(我觉得用“错误”有些过于严重了,但还没有想到更好的词,所以暂且加引号),但是那个理由实在有待商榷,原因如下:

我认为,打开任何一个网站、部落格看到的一切包括整体设计、颜色搭配、语言风格都是这个网站/部落格的主人强加给来访者的,主人并没有征求来访者的意见来设计不是吗?怎么到了播放器问题就成了罪过了呢?

但是自动播放器确实有些问题存在:如果音乐文件的url速度不是很快,可能听到就是断断续续的声音,这样就不如没有,因为让听者很着急;更有甚者干脆要等打开网页十几二十分钟以后才有声音冒出来,这样往往会冷不丁的吓人一跳。比较贴心的主人是把播放器放在显眼的地方让来访者可以很方便的根据自己的需要把它关上,而有些则不是,他们会把播放器放在页面最底部(有时是需要滚好几屏才可以到底的)或者干脆隐藏播放器,如果他用的是WMP那样还好,只要按一下ESC键就可以搞定,但是碰上一些用外挂Flash播放器可就麻烦了。还有一种情况是播放的是那种很动感很吵的音乐,这要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碰上可就是考验心脏承受力的时候了~ 我前几天就被自己博客上的那首《小宇宙》给吓着好几回,于是一气之下把播放器彻底删了。

所以,强烈建议blogger们最好不要设定自动播放器,或者可以选一些速度较快的url&柔和一些的歌曲,因为上述遇到的问题很可能影响来访者的情绪。当然,如果你不在乎浏览量也没关系,毕竟是我的地盘儿听我的嘛。

最后想说,网站/Blog上放播放器的一个好处是可以发现很多平时没有注意到但很好听的歌曲。

7 条评论:

sz-iris 说...

十分赞同!憎恨那些自动播放音乐的地方!感觉就像强盗,不经允许擅自闯入我的耳朵!而且卡得要命!

虚飞 说...

如果是设定为隐藏背景音乐就只好快点关了。

little 说...

说的有理~不过我那儿的播放器是强行被放在最下面的...

.Bear.葬 说...

50%赞同 呵呵

小狂 说...

sohu博客上的音乐最讨厌了,一旦打开,不把所有的网页关了,它就一个劲的响,闹心。扬同学的话真是说到大伙的心坎里了。

麦克王 说...

如果找不到播放器,可以直接按工具栏上的“停止”键,就是那个×也是可以的。

安妮露露 说...

谢谢麦克王,我又学了一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