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星期日

抄袭VS借鉴

今天看到有网友说《同事三分亲》里面的一个桥段抄袭了一个韩国的广告的idea,一些人对此都很鄙视。这两段内容如下:

韩国广告:http://www.youtube.com/watch?v=ZlceQ7GLsOs

同事三分亲ep35:http://www.youtube.com/watch?v=Niep1zw0E6s

这让我想起来在读大学的时候看过一本美国人写的书《再造自我:NLP商务解决方案》(NLP Solution: How to Model What Work in Business to Make It Work For You)。NLP为“神经语言程式”(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它的研究主题是“什么在起作用”,其本质在于改变和个人发展。其中提到一个关于模仿的解读,作者说:

我所模仿的所有东西本来就是我自身的一部分,即使最初你只是从别人那里看到了它。因此模仿并不代表你在改变你的个性,恰恰相反,它代表你成为了更真实的自己、潜在的自己。

当年我看到这一段的时候真是有醍醐灌顶之感。因为我自己也是一个讲求“个性”的年轻人,不想流俗,什么都要特立独行,当然就很矫情的排斥学别人、模仿别人。也就是在这种“要有个性”的追求中,我往往会有一种不知所措的感觉,觉得做的每一件事不过都是重复前人罢了,在觉得别人的东西很好的时候又不敢去吸取,因为这是犯了大忌的。看了这段话以后我得到了一些启示,有很多东西我们无法完全依靠自己的能力去发现,所以需要别人的“提点”让自己意识到“原来可以这样”“原来这样也是可以的”。就像周杰伦之后有很多人开始创作中国风的R&B一样,是因为周杰伦的成功让其他人发现原来流行音乐可以做成这样,而并不是只有他一个人才可以写这种歌曲,只不过以前没有人做过罢了,而周先生最了不起的地方是他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这样看来《同事三分亲》并不可恶,只是那个广告给了编剧一个很好的灵感让他去发挥运用,毕竟这两个类似的桥段所表达出来的内容是不同的。

有时候某些行为并不是“抄袭”,而是“借鉴”。这不是胡搅蛮缠的辩解,而是有道理的。

2 条评论:

小狂 说...

扬的博客真是做的有条理,写文章的角度总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p.s还有那么多得好东西拿出来给大伙儿看,尤其是对我这样基本不听音乐不看电影的人。

CY 说...

谢谢!
我是希望我的博客内容可以丰富一些的,所以一直在努力着。